首页 > 中心动态

石刻艺术博物馆参观考察(图文)

作者:毕皓博来源:北京弘文书法高考培训中心时间:2016-08-17 22:56:22

访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有感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文/毕皓博

已经忘记了博物馆里的石人、石兽,也忘记了什么中印结合的佛塔,导游的渊博学识也没有点燃我的激情,而这次最大的收获、是石碑给我带来的深深回味。 

302427861411943325.jpg

 石碑分为碑首、碑额、碑身、碑。碑首雕有远古神兽,且多为龙,但听闻龙是皇帝用的图案,所以有些疑问。碑额上一般用篆书镌刻着这个碑身文字的主题,位于整个石碑的正前方,偏上不到顶如人的额头,故称碑额。而碑身则刻着要记录的文字,也是整个石碑的主题部分,而这部分也是对于书法爱好者来说最有价值的部分。最下方是碑,今日所见皆为龟首神灵,因其龟首蛇尾,故猜测其为玄武,因为未能确认,所以不敢再次大放厥词。 

 碑上最吸引我的当然是碑身上的正文,一来它记述了这个碑存在的意义,二来很多碑上的文字书法价值很高。而让我感受最深刻的,还是碑身经过风雨侵蚀的痕迹,那种岁月的巨力让我情不自禁地进入古时刻碑的场景,仿佛可以和古人对话,交流心得。这些残存的文字很少有痕迹清晰的,不过仍然可辨别出文字的形态。今天所见碑身的文字都为楷书或行书,且楷书居多。手触摸在古老的石碑上,感受着每个阴阳分布、每个沟壑纵横、每个点横竖撇捺。我虽然还不会透过镌刻的刀锋看出原本墨迹的笔锋,但字的大气和风骨都已经烙入心中。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乾隆的字虽然老师说他的字很软,但我仍然能感觉到他字的一笔一画都透露出王者的气息,霸气而内敛。虽没有豪气冲天、大开大合,但含蓄的笔画也藏不住帝王的凌人气势。 

 但让我记忆最深刻的是一个无名氏的字,连撰写人的名字我也已经忘却,但那欧楷风格的字,真让我陶醉其中。即便刻在石头上,我也依然可以看出笔画的流畅和灵活,那种自然而不失工整的运笔,让我引发无限的思考,即使我仍然达不到他那样的境界,但这种道蕴已经扎根在心了。可能有一天,某一笔触动了灵感,就打破了桎梏,提升一个境界。

 L1050049_副本.jpg

 我从古朴大气的碑文中,体会到了这样一种感悟:复杂灵活且多变的运笔只能加强书写的技巧,而真正有价值的字,大多不拘泥于细节上的起承转合,而是一种返璞归真的气息,和自己对文字的深刻理解和感悟,将人性和修养注入笔中,让这种发自内心的感悟为力量,写出一个个充满神韵的文字,深刻且有力道,我认为这才是好字!

 

可能是小屁孩儿讲玄学,一知半解,因此不知是天方夜谭,还是确如其是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资料来源:北京弘文书法高考培训中心www.hwsfgk.com

专注全国书法高考培训

一对一计划考学 过关率100%

准军事化全日制全封闭管理

食宿统一解决

家长放心 学生安心

书法高考 就选北京弘文书法高考培训中心

全国报名热线15810393117

 

相关资讯推荐

    无相关信息